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广告报价 | 新闻投稿:ldqxnw@163.com
注册
首页|新闻|图库|论坛|时尚|房产|跳蚤|旅游|教育|汽车|财经|娱乐|分类|健康|
投稿邮箱:ldqxnw@163.com 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旅游频道 > 户外激情

游客高空速降坠亡!起诉无门爆极限运动行业黑幕

女孩张冰玉参加公司组织的拓展训练,在山东五莲县的九仙山风景区参加高空速降活动,意外坠落身亡。事发后,两名无资质的速降教练,因过失导致人死亡,被判处有期徒刑。

虽然相关教练被追究了责任,但是张冰玉的家人认为,还应当追究所属俱乐部,以及景区的民事赔偿责任。这起案件将会在近日开庭。在这起案件中,景区和俱乐部有哪些责任?案件又暴露出公共娱乐项目的哪些漏洞呢?

事发两年之后,张冰玉的妈妈复述起来她所了解的事发经过,依然情绪难平:“这个山高不过五十米,然后山上山下教练喊话是能听见的。

冰玉是害怕,它半空中恰恰有一个小平台,她站到那个平台上了。就山上山下好多都是她同事嘛,也都看见她站半空中。然后这个曹教练还派一个他们公司的员工到半山腰跟冰玉对话了,山下还有员工跑到山上求救。就在这种情节下发生的解绳子。 ”

俱乐部负责人所说的事发经过,与上述说法并无二致。对于过错,这位负责人也并不讳言,他表示说,九仙山四十七八米左右,中间有一个平台,当时张冰玉在平台上休息。正常情况下,上方教练跟下方教练需要谈话确认或对讲机确认,但当时于磊没带对讲机,在喊话完全可以有效沟通的情况下也没有喊话,他把绳子往上提,提到了胸部了,就认为绳子上没有人了。“责任肯定是我们的责任,这个毫无疑问,你想翻案也翻不了,就是我们请的教练犯了重大的过失。这个教练犯的这种错误所有人都想不到,因为我们以前都是反复的确认,他当时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就把绳子解了,也不通知下面,正常情况下谁也不会这样干事情。”

当地法院的刑事判决书认定,俱乐部临时聘用没有相关资质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曹某某作为教练,事发时,曹某某做出常人难以理解的解开上方绳索,而非收起下方绳索的举动,致张冰玉高处坠地受伤死亡。2015年3月,死者家属先后对涉事俱乐部和教练,以及景区提起民事诉讼。2015年3月10号,五莲县人民法院向原告出具了诉讼费专用票据,案由为“生命权、健康权、身体权纠纷”。

但案件一直没有进展。直至8月31号,有媒体前去采访,五莲县人民法院才签发了一份当天的传票,传唤代理律师于本月20号9点参加庭审。张冰玉的妈妈称,很简单的案件,不知道为什么拖了这么久

“没有一方对我们家有个态度,都是跟我们说他们没有责任。”涉事俱乐部的负责人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,事发之后,教练被判刑、高空速降的相关设备也暂扣在公安局,因此,俱乐部实际上从事发之后就没有再营业了。

这位负责人坚称,国家对高空速降项目的经营者和教练员,都没有明确的资质要求,“因为如果需要的话,刑事责任我也那个嘛。因为国家现在是没有这个规定。”

事实上,国家对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管理,是有规定的。2013年5月,体育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《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公告》中,游泳、潜水、攀岩以及高山、单板、自由式等三种滑雪项目名列其中,但像蹦极、高空速降等项目是否属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,就记者所掌握的资料来看,暂时没有强制性的行业标准或行政许可。涉事的俱乐部负责人表示,事发之后,他们也在积极求得家属的谅解,“一直在跟他道歉”,但目前案件进入司法程序,如何赔偿,俱乐部方面也在等待法院的判决。

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,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,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。

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,新闻邮箱:ldqxnw@163.com 有奖报料电话:0859 -3224873
 网友评论  (共有 0 条评论)  
姓名: (文明上网,从理性发言)
匿名发表
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。

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:0859-3224873 投稿邮箱:ldqxnw@163.com